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协动态
2022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办公室 被阅览数:

9月20日上午,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远主持,吴强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县区科协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及相关文件;审议了《铜陵市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考核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铜陵市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市科协汇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各县区政府作交流发言。


2022年以来,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普活动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着各级思想认识不均衡,部分考核指标基础工作不扎实,各成员单位之间联络协调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吴强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城市发展的基础问题和迫切需要,是解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源动力”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吴强要求,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铜陵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省全民科学素质考核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强化工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对标对表抓好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的年度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有效方案措施抓落实。市科协要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督促”的职能职责,加强与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做好研究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服务工作。二是聚焦重点抓好工作落实。紧紧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精准发力,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升。市科协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对照省考核指标,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强化工作机制。要完善共建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各类主题科普活动,更好地向公众传播科技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要加强科普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应急科普、志愿服务、专职科普三支队伍,为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人员保障和人才支撑。(市科协科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