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工作
铜陵开维编创中心开展“植树节”特色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2 来源:科普部 被阅览数: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的认识植树的意义,培养孩子们保护幼苗,爱护自然的环保观念,3月12日,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铜陵·开维编创中心在区科协和友好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鼓舞下,开展了以“植树节”为主题的特色科普活动。活动人员来自铜陵全市区的部分中小同学,铜陵日报社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也受邀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第一部分:用图形化编程制作“观察植物的生长”的过程。在图形化编程科普室里,志愿者首先向小朋友们讲解植树节的由来,引导小朋友们观看植物科普小视频,了解植物的生长是需要光照、温度、空气、水分的。随后,志愿者在图形化编程软件中制作“观察植物的生长”小作品,并在讲解过程中给孩子们普及编程知识及在图形化编程中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志愿者讲解完毕之后进入作品制作环节,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兴致勃勃地制作起来。添加背景,角色,搭建程序积木……大家一边探索图形化编程软件的功能,一边请教老师。程序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高兴地试验自己的程序,看着植物们生长的过程在自己的作品中一一展现。孩子们通过了解植物生长的历程,从植物顽强的生命中感受到了绿色正能量,也通过作品的制作,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科学精神,增强了他们的创新意识。

 

 

本次科普活动第二部分:沉浸式AR体验种植植物的乐趣。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前往中心劳动AR实践体验区,体验拉犁耕田、播种、施肥、灌溉、除虫一整套流程,让孩子感受到保护幼苗的意义与责任,提高了孩子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本次科普活动第三部分:无人机科普。科普志愿者向孩子们讲授无人机的发展历史及使用功能等知识。通过科普志愿者的宣传讲解,孩子们了解到现在农业种植灌溉都运用到了无人机技术,科技创新推动了种植业的发展,让孩子们自主联想到科技的力量。无人机的编队表演和实际操控飞行环节更让孩子们对于科技有了强烈的憧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点燃了孩子们的科技梦。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孩子们对植树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在今后,铜陵·开维编创中心将继续做好特色科普工作,以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引导学生感受科技的魅力,在他们心中种下“科技强国”的种子和梦想!